W__LEAH

做一个清冷的温柔的人。

《那些男孩/女孩》 #17 空手道男孩

疫情隔离期间的有效社交除了上网课就是打游戏了。他就是我这段时间社交的有效环节。


朋友拉我打了一局匹配,作为朋友的朋友,我和他就在峡谷相遇了。原本只是无聊消遣,后面经常一起玩,一起聊天,倒也算得上亲密朋友。


一天我随口问了句北体那么多专业为什么偏偏选了空手道?平时挺内向的人突然一个电话打来跟我讲了快一个小时他前二十年的辗转人生。从武校一路往上爬,训练队到专业队再到省队,最后下定决心在国家队和上学就业里选了后者,又不料武警学院没躲过裁军,只能再分配到体校,最后在北体赢得了一席之地。寥寥两行字却是十年时光。比我还小半岁的人居然能有这么丰富的人生阅历,我着实有点意外。


我跟他讲我们圈子不同,一个是日复一日重复枯燥的训练,一个是每天都期盼生活能突然有新事物降临;一个希望天道酬勤,一个坚信人各有命;一个想去爱人,但爱人很难,一个可以爱人,但很难爱人。


他却告诉我这世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大家看似活得大同小异一成不变,但我们出现在彼此生活里已经是珍稀物种了,应该加以保护。


的确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运动员身上是有一股气质的,长年累月的坚持要求他保持一成不变,禁锢着,沉睡着,才能坚持下去。这让他有一股莫名地冷静,那是我从未有过的态度——“沉淀”。恰恰相反,一年的留学生活给我带来了周身的浮躁,欲望和索求呼之欲出,末了又什么也没得到。或许我们该中和一下,一个打开一扇窗,一个关上一道门;又或许,我们根本就不在一个房间里,谁知道呢。


都说一个人的度量要靠梦想的大小来丈量,

他最近的目标是明年全运会的冠军🏆

我,第一个为他加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