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__LEAH

做一个清冷的温柔的人。

《那些男孩/女孩》 #16 莲花男孩

叫他莲花男孩,是因为周敦颐老人家那句“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但我对这句话的态度并不是那么正面的。小时候学《爱莲说》的时候我就在想,莲花也挺惨的,喜欢它的人只能远远和它保持距离,远不如小人之交酒肉亲来的有人间烟火味儿。直到我认识了这个男孩,我明白有的时候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大家来说都是好的。

 

他是我来这边上学认识的第一个朋友。

 

第一天开学的时候,刚认识不到两分钟的他突然对我说:“我觉得你的眼睛长得好有特色。” “?” 一时间我不知道该如何接话,对于这种情况我一向很难应对,只能甩出我的拒绝三连“好的,行了,结束。”但他没有停下的意思,继续说着“我觉得你这种单眼皮很适合化内眼线,不要用太深的颜色,最好和发色一样。还有我觉得你皮肤太干了,给你推荐我最近用的很好用的蜂王浆……” 

“??……” 

这种“我家大门常打开”的交友方式让我受宠若惊。开学典礼开完,我也基本上被他安排的明明白白了,于是开学第一天我们就成为了日后的固定同桌。

 

后来我们一起上课一起旅游一起逛街,他习惯性地在做小组作业时作leader,出去旅行时作导游,逛街时给出决定性意见……一开始我很享受这种躺赢的感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了解的深入,关系变得越来越亲密,我们之间的摩擦也越来越多。他真诚的建议变成了严厉的点评,carry全场变成了control一切,甚至会左右我的生活。最后我们终于爆发了一场猛烈地冲突。

 在某天下午走在回家路上他淡淡地开口道“我很清楚我的问题,对越亲近的人我越是口无遮拦,太无所顾忌了反倒把自己的缺点暴露地太明显,伤害的也是那些关系最好的人。” 


像他这样在处理亲密关系时感到局促的人有很多。只对相识尚浅的人展现最好的自己,却很难一如既往地对熟人无微不至;不熟时你好我好大家好,熟了之后就是这不行那不行啥啥都不行。


成年后改变别人和被别人改变都是很难的事情。人跟人的关系不仅仅只有好与坏,远与近这两种模式。我们带着这样那样的棱角与别人碰撞摩擦,有人从此分道扬镳,有人忍痛坚持最后勉强相依,也有一些人他们互相理解但又无法兼容,只能远远地走在一条路的两边,同行但不同伴。


最后我们还是和好了。如果亲密关系里我们的矛盾无法消化,不如稍微拉开距离给彼此一点喘息的空间,一起走吧,远远地在一起。


我们谁也没再提起,当然也没再吵过架。


评论

热度(1)